2008年9月5日 星期五

如果說38歲還在找尋自我, 會不會太久了?

我記得我10歲的某一天,看著鏡子裡的自己很久很久,心中真的除了疑惑外還是疑惑,這鏡中的人是誰?我是我,我是什麼?我為什麼是我 ?感覺這麼的不真實,有點像是飄在外面的一個影子看著站在鏡子前的人,我的意識抽離了我,而我到底是什麼? 好像繞口令,問題就是在那裡轉阿轉。 隨著年紀的增長,歲月的流逝,我想我應該變了,也多多少少長大了,但是昨天,38歲的自己,站在鏡子前,我還在問,「我」到底是什麼? 原來,這個問題從不曾消逝,它或許潛伏在日常生活的一個角落,靜靜的坐在那裡,當生活的事情佔據了意識,每天庸庸碌碌的穿梭在上班與家庭時,我以為我找到了我,但是那是一個錯覺,其實我還在找問題的答案,或許這個問題根本沒有答案。

我在猜想,「我」或許是一種意識跟感覺,是靈魂,是spirit。或許肉體會老,會枯萎,但是自我的這種感覺,即使隨著環境遇到的人事物,看過的種種或經歷,會被轉移焦點,這種的自我的意識不會隨著年紀而改變。當然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我」是啥,當寫這篇怪怪的小文時,手指頭在鍵盤上的感覺,這個「我」的感覺,依舊模糊…但是我知道,這種對「我」的追尋和疑問一直都在,如果說我還在定義我是誰,在38歲的此時,會不會很奇怪? 而世界的某處的某位,如果你有答案,願意跟我說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