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0日 星期三

大學1988, 從Schubert Piano D946 開始 ~ Wine: Trilogy 2001, Napa

昨天跟咪咪去光華商場,目的只是想買一套最近沉迷的日劇:「詐欺遊戲」,這齣戲是從game theory 及心理學的基礎下,敘述在人性自私的本性與互相欺詐的布景中,有沒光明的互相信任存在? 記住,這是日劇,是連續劇,好嗎? 所以答案很簡單,但是四場遊戲的試鍊,心理學與Game theory的連結,更顯的內容真的嚴謹、題材真的不俗這齣戲拍的很好,看完戲劇後我又去買了原版漫畫來看(這齣劇原先是漫畫), 結論是戲劇效果較好。 這和一般情形好像不太一樣,有空我一定要好好聊聊這部戲! 可悲的是,總覺得這齣互相刺探對方心裡,從利益出發的想法,很適合現在我的工作… 可悲的交易員,但是這in some way是現實, whether you like it or not.。 喔,喔,對不起!好像離題太遠,現在的背景是光華商場,滿目的電腦用品,我當然是叫不出它們的名,我是稍優於電腦白痴的電腦低能兒,畢竟我是現代人, 而電腦已經是現代人生活的一部分,該懂得還是得懂得, 該跟上時代的還是要賣力一搏, 我買了個攜帶式硬碟,它突然讓我想到1988年的黑色磁片。

1988年, 電腦是門新潮的科學,當時資訊系是我大三開始才夯起來。 我是五年級後段班,時代背景就是電腦剛開始起步的時代,我們沒有wondows,但是我們有DOS和 COBOL, 當然還有當時最炫的Apple麥金塔系統,當時那套系統對寫程式一竅不通的我來說是一項救贖,但是家境是小康的敝府當然也負擔不起一套炫目的電腦,當時一套Macintosh要價新台幣5萬多元,所以跟其他85%的同學一樣,在大大間的電腦教室裡,充滿點針式列表機的吱吱聲中,在 DOS系統的綠色點點裡,學習所謂當時最新潮的發明-電腦。 1988年的磁片,20公分見方的黑色片子,使用之前千萬別忘了要format先,它才會做你想要它做的工作。 這個format指令,在我1992年畢業時已經不需要了。我不諱言,當時我大學畢業時是個黃金時代,畢業起薪,傳統的CPA firm 是新台幣28,000一個月, 當時也是開放新銀行設立的初期,大學畢業生起薪 32,000一個月,我大四時有滿手的offers,我在挑工作。 但是,我當時還在疑惑我的未來,但是沒關係,我有時間,我才22, 1992年的夏末。 世界經濟還在擴張,開發中國家還在等待著開發,金磚四國在當時應該還在銅礦時期,我還有時間,世界在等著我。

如果現在說光陰如流水會不會太過矯情? 但是及今思之,那片黑色的大磁片還躺在我的舊盒子裡,先不論電腦已經進步到啥程度,儲存檔案可用攜帶式硬碟了, 小小的,不需format先,我有windows,我有一整個我接觸不到的世界- internet, 所有資訊皆是垂手可得。 但是,大學畢業生起薪不隨著CPI而漲,更甚著,充斥的是找不到工作的焦慮與煩惱,未來不再是這麼簡單,一樣長的人生,不一樣的期待,經濟與政治的失望,台灣還在原地轉的同時,世界已經跑了五圈。 我不是政論家,我也不是經濟學者,我是一個交易員,這停滯的數年是我的黃金時期,但是在這個此時,我卻對自己的黃金時期打了個冷颤,這個時代犧牲掉的是一屆一屆將踏入社會的幼苗,失望轉變出來的是愈來愈低的生育率,我真的無言。

其實,一切應該不是這樣的。 如果說我們要急起直追,那還真像是拍廣告,我們已經不再是生活在「保密防諜、人人有責」的口號時代,人生本來就是痛苦的, 如何在其中取得自己可以接受的平衡有點難,至少我一直在試。 Schubert D946是個幫忙,每回聆聽時,總是有種坐在火車上望著窗外,窗外迅速過往的一切景物似乎即是人生的錯覺… 桌旁的Trilogy是個緩和,Cabernet Sauvignon, Merlot的混合外加少許的Cabernet Franc使得這瓶medium-body紅酒,在莓果的香味中殘留細膩的texture。 或許交易員的我,在充滿刺激的數字跳動與全球資訊的淹沒下,試圖找尋的平靜是音樂與美酒來平衡生活。 人生苦短,真心期望大家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平衡,因為我們都是孤獨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