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3日 星期二

義大利之行<四>Florencer收尾啦, Siena接棒!

4/27(Mon) 一大早起床,就以清晨散步開始一天,時差反正慢慢加入圖片調。我喜歡在歐洲早起,因為清晨總是能捕捉到歐洲靜謐的美在Florence的清晨遠不同於Prague或Barcelona,但是比Prague多了氣勢與粗曠的美,Barcelona?算了好了。 但是羅馬更讓我期待。先差播一下題外話,歐洲旅行,如果能選擇住的地點,一定要在舊城區,因為除了離景點近外,時時都能享受行走於古歐洲石板路的感受,更會讓人不得不想起古時歐洲的生活,過去與現在的重疊的,總會讓人蠻感動的,這都是住在舊城區才能有的享受與悠閒,所以強烈建議一定要住舊城區。 回到主題,今天清晨的重點是Ponte Vocchio

如果你有看過電影”香水”,達斯丁霍夫曼飾演的香水老闆住在橋上的樓房,沒錯 Ponte Vocchio就是「橋上的樓房」,很特別,其實橋上的一樓都是金飾店比較多,近看是沒啥特別的,不過遠遠看倒是挺有趣。

早上的計畫是要將Florence做一個完結篇,把應看、未看、想看、沒看的東西,都要在早上做個結束,預計傍晚前要抵達Siena,晚上住在 Siena,隔天再回Florence拿行李,前往羅馬。

Morning – in Florence, MUSEO百花教堂藝術館 及 百花大教堂登上屋頂
(Museo - 祭壇, 義大利雕功之細緻隨處可見)
百花大教堂的外牆磚展示
(Michaelangelo 的Pieta, Museo的重點之一. 這個雕像左邊雕的完整細膩, 右邊卻是尚未完成的樣子. 介紹上說 Michaelangelo雕到右邊時, 覺得石頭紋路還是啥的因素, 就是不滿意, 毅然決然放棄這件雕像, 完美主義使然... 但是, 就我這種凡夫俗子而言, 整的雕塑的張力, 早就讓人感動到不行...)
(百花教堂正面祭壇之一片雕塑, 雕塑的層次 ,栩栩如生)
(祭壇正體編排如此)

(ㄟ...這是一位現代雕塑家的作品, 有點那個...)
(原版天堂之門, MUSEO重點之二, 一個平面竟然能雕成立體層次這麼多, 美美美...)
(看完MUSEO, 開始登高健行 看教堂屋頂)
(天花板)
(教堂頂向外望, 鐘樓) (屋頂就是一扇一扇類似的拱門)
(在這兒留下這次旅行惟二的合照之一)

Afternoon – Siena

因為沒辦法開車,根據B&B老闆的好朋友建議,坐公車除了比較快外,而且班次又多,較有彈性,所以我們也聽從建議,去客運站搭客運,巧的是客運站也是在火車站旁邊,這點倒是跟台灣有點像。 老爺買車票, “To Siena, 2 tickets, please” 。年輕售票帥哥毫不猶豫開了2張票,”Siena, directto”,我望著牆上的時刻表,到Siena 間隔10分鐘有2班車,一班是”directto” ,一班是”Rapida”, 我直覺翻成英文應該相差無幾,只是”direct”跟”rapid”有啥差阿? 到底哪一個快阿? 老爺再問了一下帥哥,他充滿信心的回答說 “directto to Siena, no problem!” 然後再來一個招牌義大利帥哥微笑,電得我和老爺也no problem at all! 上了車 後,開了許久,停了將近8個點,停到我逼Min去問了幾次美女司機到底到了沒? 沿路思考”dirrecto”跟”rapida”的奧妙,確定或許Rapida才真的是rapid。
3點上車,到達Siena已將近5點半,下著毛毛雨,6點Information center會關,問題是我們連Information center在哪都不知道。 問來問去,終於朝向Siena舊城的方向走,雨又愈下愈大… 沿路兩旁都是關著門的房子,有點害怕會露宿街頭,天色又漸暗。 在幾近迷路的狀態下,早已放棄找Information Center的念頭, 我滿腦子都是睡在路邊的準備,突然看到”Hotel Duemo”的sign,當場毅然決然,先去那兒瞧瞧。 旅館就位於主要通道上,外表是歷史建築,內部是雲林大旅社的鋪陳,沒啥特別的,但是也沒啥好挑剔的,豪不考慮晚上就在那兒住下來。 話說世界各地的大旅社倒是都長的很像,蠻難忘記的,但是沒絕對必要實在不想再住。 先把行李放下,避個雨,感覺好些,既然晚上解決了,當然也不想呆在旅館內浪費時間,當我們迫不及待的向外走時,才發現雨也停了。
(傍晚雨後觀光客的撤離的貝殼廣場)

沿著主要道路走,清新的舊城,兩旁即將休息的商店雖亮著燈,旅客也已少了。 大部分人都選擇一日遊,玩玩就走,但是像這種古城一向是Min和我的最愛,而古城的氛圍絕對不是匆忙來去所能體會的。 所以一定要住在古城中。細細去品味、去感覺。 輕鬆的漫步,踩在層層歷史刻畫的石板路,環顧四盼都是歷史,彷彿有走進時光隧道的錯覺,思路突然變的停滯而模糊…. 突然,一家滿滿都是顏色的包包店吸引住我的目光,我駐足不前,這繽紛的色彩似乎跟週遭的一切很不搭,但是卻有一種莫名的活力,忍不住進到店裡,原來是我一直想找的義大利新秀牌子的包包店 “Gabs” 。 真的! 我真的相信購物也是緣分,即使事前列了長長的shopping list,但是找不到店依舊買不到,當然可以記下地址,然後按圖索驥去找店家,最後得償所望,但是這種有毅力的事情是不會出現在我的旅行中,尤其是要為了shopping去費心費力,除了我可能會冒著在國外被丟包的風險外,放任滿滿想探索的環境不管而去購物,總覺得有點怪怪的,而且對於每天都像在行軍的老爺而言,這種對時間的”浪費”是難以容忍的,以他而言,恨不得不要睡覺,泡在歷史、音樂、藝術中,shopping對他的意義跟我不同,所以也只好互相compromise,然而這次旅行前,還是做了一些shopping study,列下幾個想要看看的義大利品牌,例如Gabbs的包包,或是Janeta的梳子但是可否遇到都靠緣分,而這個Gabbs包包就是緣分。
(超級口愛的女店員, 眼睛好漂亮喔!!)
迎面是一位超超可愛的美眉店員,看著她也是滿滿的色彩,他用絕對的熱心與流利的英文一直介紹,買東西孤僻的我一向不喜歡店員靠過來,但是可愛的美眉既悉心介紹,又洋溢笑容,我是被電的一榻糊塗,老爺倒是自行到外頭捕捉夕陽,放我一隻小羊在店裡陪著微笑野狼纏鬥,但是整個買的過程真是愉快至極 她跟我聊到家人,聊到就學,聊到包包,聊東聊西, 時間就這樣過去, 最後她更強烈建議我到一家餐廳去吃飯, 二話不說拿起電話幫我預約了位子, 我當然也欣然接受, Nothing is better than eating drinking and shopping.. 期待晚餐, 更謝謝Siena的濃濃人情.
(口愛美眉幫忙訂的小餐廳)
(菜單)
(很cool但是超好笑的waiter)


(先送上一般白酒放鬆一下, 慢慢點菜)

(酒一下肚, 馬上自high, 記得照相時已經上到主菜了, 我吃白酒磨菇燉雞肉, 有點鹹, 但是好吃, 來碗白飯剛好)

(老爺的黑胡椒立佛羅倫斯牛排, 這個超好吃)

(一定要點甜點, 當晚是提拉米蘇)

(晚上的貝殼廣場, 茶足飯飽後感覺更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