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

你的哭點有多低?

好吧!我的哭點很低。 我看第21遍的「航站情緣」(Terminal)時,當Victor Navorski(Tom Hanks飾) 一踏出terminal的一刻, 滿天的飛雪迎面而來, 鏡頭漸漸拉遠, 背景配樂響起, 我不禁鼻子熟悉的一酸, 眼淚就禁不住的掉下來, 其中當然不包括Victor回憶他父親的往事, 鐵罐子的由來, 更是哭濕了我幾張衛生紙。 看「雍正王朝」,康熙將死的那一集, 康熙把四子胤禎召喚到床前, 細數他為了保護著心中的繼位子,所做的種種考量與心思,康熙還沒說完,我哭的比劇中的的人還傷心,Min遞衛生紙的速度不及我的眼淚鼻水。 還有看「沒有玫瑰的花店」(日劇)集集哭,我稱它是催淚日劇的代表之一(及今仍不敢看「一公升的眼淚」,聽說此齣是催淚劇的經典)。 現實生活倒是哭點高些, 但是每每參加婚禮, 一聽到父母大人們的致詞, 新郎新娘微笑以對, 倒是五四三的我在席間哭到不行, 我到底感動的啥阿?!

哭點低對現實世界的我是一種考驗。 因為外表冷靜的我崇尚理性思考,喜歡簡單、邏輯,討厭繁複、感性。 絕對受不了「how do you feel?」的問題,千萬別提參加營火晚會還要唱「萍聚」。 但是麻煩的是年過35,賀爾蒙突然改變,\ 對現實生活感覺沒變,受不了的依舊受不了,但是一看電影戲劇就不禁被劇情牽動,彷彿我的理性那一部分突然逃離,剩下的就是劇中的人物與我,而此時的我亦不是我,完全沉浸之中。 我一向也讓自己遠離風花雪月的內容,畢竟不食人間煙火最好少接觸,以免腳老是踩不到地上,時間一久會出事的。 在理性的框框下, 我的哭點竟成為對我的背叛, 而我竟也無力反抗。

哭點低好還是不好? 當然是不好! 或許梨花帶淚,倒也是萬種風情,更會讓男性充滿muscular氣魄。 問題是,通常不是發生在如此詩情畫意的背景,穿著睡衣,看著電視,哪來的梨花帶淚的效果? 惟一的感動大概也只是旁邊的Min,靈巧的遞遞衛生紙,假裝看不見的體貼吧?!

或許是對我的反撲,或許是過去的訓練壓抑了本性,而現在,或許還沒辦法接受我哭點低的事實,但是在把它理性的思考一番,套上心理學的口吻,或許是壓力生活的一種發洩與出口,也或許是金融風暴下的產物?(這個理由連我都覺得牽強…)寫到這裡, 倒是雞皮哥瘩都起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