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1日 星期六

人生自古誰無死 看雍正王朝 我心戚戚

其實,現在說我在看「雍正王朝」,喜歡看電視的人,10個裡就有10個回我,那不是10年前的電視嗎?是阿!其實對大陸的事務,及今,都有些莫名的疏離。 我沒有強烈的政治傾向,也沒有親中台獨的堅持,自我出生以來,歷經「保密防諜、人人有責」的年代,渡過了「隔牆有耳」、「反攻大陸、解救大陸同胞」的灌輸下,大陸事物,對我而言,朦朧就好,無須褻玩。所以至今維持每年出國至少二次的習慣,但是從來重沒進過大陸,雖然知道上海的進步規模超過台北,北京的奧運已揚名世界。

看大陸劇,不是我的domain,只是長久是電視potato的我,100多台的頻道中,遇到有關大陸的實在不少。記得某一次,在頻道間瀏覽的時候,轉到了「喬家大院」,這是我對大陸劇的第一次接觸,對其題材及故事,拍攝的格局與手法,完全不同於我一直接觸的日劇。所以著實跟Min按時收看了一陣子,但是還是沒能每天準時收看,一切還是不了了之,但是在我心中,已經對大陸劇起了一個開端。

但是,平時工作壓力實在大,回家還要盯著2個小茶包的功課,發發呆、看看時尚,時間真的有限,所以也遲遲不敢一步踏入大陸劇的世界。時間一定要花在刀口上,精挑細選,大概發了不下口頭問券,第一部選定的戲劇就是「雍正王朝」。

這齣戲劇前半著重帝位的爭奪,阿哥們彼此之前的猜忌,策略的運用,運籌帷幄,為的都是最終的皇位。 從第一半部,是為突顯四阿哥胤禎的個性,而下半部登上帝位時,針對當時滿清朝野,吏治腐敗,國庫空虛,而外患每每都是在此時入侵之時,如何保住滿清的社稷,大膽例行新治,並不顧反對聲浪持續之,並因兄弟們對其登上地位心仍不甘,故不時扯一下後腿。 十三年的雍正,雖然很短(當然不及滿清末年的小皇帝們來的短),但是著時是承先啟後的關鍵,為乾隆奠下基礎。 當然,雍正的十三年在歷史上是曚下了神秘的色彩,因為他突然暴斃,而繼任的傳說更是多種,厲害的是此部戲劇對每一種說法都與予交代,感覺都還蠻合理的,所以此齣戲劇不失為一出結構完整,內容嚴謹的歷史劇。 我沒對雍正有研究,只是一個連續劇potato,知道雍正在歷史上是有名的嚴刑峻法型的帝王,所以對戲劇中塑造仁厚的形象道是比較存疑一些,但是戲劇終是不是歷史,改編、潤飾、再加入自己的合理編著,都是無可厚非的。 事實上,這才是戲劇永遠不敗的因素之一。 而看倌們的體會,更甚者,的啟發,才是其中奧妙之處。

老實說,看完這齣劇對我的衝擊是挺大的(當然不包括講話竟然不由自主有些京片子),先是重新開啟我對歷史的興趣,而後對芸芸眾生的我們,在帝治之當時,生命的渺小感到唏噓,對生在現代也著實感念些。 為政著的每一步、每一個想法,深深影響著所有社稷民生。 而生命的渺小與無常,一切終歸於塵土的結束,雖然我早已知道,但是總是……

我用Rachmaninov來試著平復灰色的心情,穿上黑色的外衣,半瓶的Billecart Salmon 香檳,對時代的雍正進行屬於自己的詠懷,進行屬於私人的典禮。 心中感覺總是五味雜陳,我知道,人生本來就很難理出一個二分法,沒有絕對的對錯,也沒有完全的真假,或許在學會放下後,才能漸漸提起吧?還是或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