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

強力推薦 日劇「詐欺遊戲」~ GAME THROEY 與心理學戲劇的展現

我喜歡日劇,因為它通常不會拖戲,結局不會一定是圓滿,但是大部分都留下充分的想像空間,所以我喜歡日劇更勝於韓劇,即使它現在似乎是主流。 重點是,我強力推薦這部日劇『詐欺遊戲』, 它是自上次感動我許久的「求婚大作戰」後, 又出現的一部的佳作。

我喜歡令人感動的故事,也喜歡推理十足的戲劇。 我很喜歡「死亡筆記本」的鋪陳與邏輯,因為總是讓我再三思考內容前後的關係,邏輯的推導,一旦跟上作者的鋪陳時,總是讓人無比興奮。 這部亦是如此,但是它不是推理,而是心理學與賽局理論的綜合。 主角藉由詐欺遊戲的設計,藉以探討人性。 賽局理論以為 second best 是 equilibrium,也似於女主角主張的大家合作全身而退的策略 , 但是在競賽裡面,顯然在人性的主導之下,難以形成這個共識並持續下去,爾於一定我詐,永遠陷入陷阱中而難以全身而退。

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心理推理劇,真心推薦給看夠了風花雪月,膩了愛的死去活來,但是又不失對連續劇熱愛的觀眾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