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

什麼是真實,什麼是虛幻?

腳踩在地上的那一刻,我知道是真的,是現實的開始,就如同每天上床睡覺,enjoy那一刻放鬆的美好,這也是真的。週遭的聲音,手摸的觸感,鏡中的人,是真的。

而當翻開書本的那一刻,想像力開始隨風飛揚,無邊無際,從那一刻開始,可以很虛幻,然而那一刻的開始注定一定會結束,而結束的哪一刻,都是很冰冷的,可是問題是虛幻可以多久?真實一定要佔全部嗎?那對人生而言,會不會有點累?

身邊又很多朋友,是屬於完全腳踩在地上型的。 他們接受現實的一切, 從小努力讀書為了是一份好工作,好工作的目的是為了好薪水、好家人、好小孩、好房子,省吃儉用,最大的樂趣是看著存簿的數字一直累積,充分實現蔣中正先生的經典名句,「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全體之生活,生命的意義真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我很敬佩的就是這種人,完全的現實中人,很明顯的,我不是此類人。

我喜歡隨想像起舞,我喜歡不切實際的計畫,我喜歡漫不邊際的笑話,我喜歡我為什麼是我這個問題一直困擾我,因為這些總是提醒我,我是活著的。 雖然我不喜歡腳著地的一刻,太真的一切容易讓我沮喪,太現實的一切有點令我害怕, 但是處於現實與想像的不斷替換的同時,有時會置疑甚麼才是最好的。

很多事情都不是絕對的,當現實中的朋友一直狐疑花錢在歐洲旅行的意義為何, 他們用簡易的算術表明他們的哲學,例如幾次旅行等於一輛Toyota的新車,可以付幾堂小孩子的音樂課。 我無意反駁,因為在價值觀的不同之下,這本來就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只是就當我覺得他人生很辛苦,他覺得我很浪費的同時,我突然覺得沒辦法逃離現實的一切,雖無意讓腳離地太久,但在現實與想像的平衡中,突然渴望有人來告訴我如何做,讓一切輕鬆些或許這叫長大嗎?我不是挺了解,好像現在已經有點老了仍陷入這個謎團裡有點不智,或許從來沒想出來過…

反正人生還是要過,夢還是要做,現在的我確定無意列入現實派,就自私的讓另一半去發愁吧! Min, sorry 囉! When the reality hits me again, you will k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