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

「暮光之城」四部曲,讓人輕飄飄的「不良」書籍


我先澄清一下我的「不良」的定義,免得上千上萬的暮光之城粉斯用枕頭把我活活埋死。我的「不良」是指書的內容引人入勝,看的過程中,心不由自主會跟著情節糾結起伏,看完滿腦子都是輕飄飄不切實際的遐想,思緒讓自己無遠弗屆,遠離腳著地的現實。問題是我們都活在現實,所以要飄多久後著地,接受現實面,純粹看個人的功力與修行。 有人飄好久,一輩子都願意活在遐想,這是極端的例子,絕大多數的人都是飄一陣子就回神,但是,回神的過程不太好受,畢竟現實總是比較屬於沉悶不可愛的,而想像倒是可以照自己的意願天馬行空。 理論上,少女的飄浮時間長於熟女;女生飄浮的可能性遠高於男性,這就是白雪公主和敗犬女王的粉斯女的遠多於男的。 荷爾蒙吧?!我沒研究,純粹是心理統計而來,因為我從小就是飄浮一族的成員,成員的組成與心力歷程,我只能說 “I’ve been there….”

回到暮光之城。 很多人探討他為啥會大紅,其實他的主題與內容路線,本來就很容易賣,但是,為啥會「大」賣?當然禁忌之戀是原因之一,男的無限帥,女的平庸如我們一般,能有男主角全心全意、無限的愛,飄浮要件成立。靈魂伴侶(Soul mate)的尋找,命中注定的浪漫,飄浮要件二成立。 然後一定要佐以現實環境的優勢,想想實際面的生活,無限沉悶與平淡,經濟混亂,世界相對也擾擾不安,讓人想逃離現實,所以這陣子電影賣座都超好,所以這本書的天時條件亦配合洽恰好,書跟電影大賣也是必然的結果。

老實說,我無意探討暮光之城的內容,更不太想研究此套小說的邏輯性與文學性, 或許都有一點,但是這不是重點。 重點是,這是一本小說,浪漫的那種,「為甚麼會這樣?」此類的問題不需要問,反正就是這樣,不用研究為甚麼,專心隨著作者營造的情節,心情跟著起伏,想像跟著起舞,不需嚴肅,因為他是一個故事, 一切就在「Fu」,「Fu」對了,人飛起來,故事就成功了。

每個女生心中都有一個”Edward”,一個既帥、又專情、善良、能文允武、擁有如歐洲貴族般的氣質,但最重要的是,他是你的soul mate。 女生有誰能不被「destiny」這個字所吸引?! 在這之下,Vampire又如何?這絕對不是重點。所以常常聽到同事說,電影版的Edward多不討人喜歡,我是在想,其實應該說,覚對找不到一個完美的人來演Edward,因為每個人的Edward都長的不一樣,我的是長的像Michelangelo手上雕塑下的”David” 。 我不知道其他人心中的長怎麼樣,這就是文字的魅力,想像一定最美,而每個人都有作夢的權利,這跟已婚或未婚,年長或年幼都無關,我絕對精神上支持師奶追星團,雖然我不會是一員, 因為真的我有點很懶,一直都是。

其實我覚得這是「命運」要我看這部小說的,因為太多的巧合讓我帶它到義大利去休假,而它也成我漫漫長途飛行的最佳夥伴。我不太知道要不要建議大家去讀,我打從翻開第一頁開始,人就一直是輕飄飄的。所以男性同胞?算了吧!鐵定看2頁就想拿書丟我的頭;女性同胞?如果生活真的苦悶,好久沒讓想像放個假,就讓我們一起攜手去找Edward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