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3日 星期二

薩洛 (Alexandre Tharaud), ㄧ位年輕的浪漫鋼琴詩人3/18/2010 Alexandre Tharaud Piano Recital

薩洛 (Alexandre Tharaud)

認識薩洛,是從庫普蘭(Couperin)的tic toc choc專輯開始,明朗的指法,高調的技巧,把時鐘滴滴答答的聲音用鋼琴的琴鍵描寫的清晰可愛,小巧精細的令人愛不釋手深深對他對庫普蘭的詮釋感到非常欽佩,或許同是法國人才能知道同是法國深沉的精髓,也對這位年輕的鋼琴家產生無比的興趣,畢竟,在我淺薄的古典音樂的記憶資料庫裡,喜愛的鋼琴家用ㄧ支手就數的出來,大部分的鋼琴家都有擅長的音樂領域,對於某位音樂家的作品詮釋特別對自己的胃口,唯一的ㄧ位全能鋼琴家是李希特,我對他的喜愛及其崇高性完全不在話下,但除他之外,每個鋼琴家都沒辦法全能,或許這需要更多的經驗與歷練,但彈出來有人喜歡有人厭惡這也是正常,這是人生,很難取悅所有人的。

好。 這次的重點是薩洛,自從上次她第一次來台灣表演庫普蘭及其他法國音樂家的做例如拉威爾等,對他的音樂詮釋就非常深刻,他是ㄧ個很細膩型的詩人下每個音的詮釋、轉折、鋪陳,有著一種法式的柔軟與細膩,直覺就是浪漫,聽完一整個是柔情的水般感受,無限浪漫。 今年又再度來台灣開獨奏會 (台灣人真的很熱情,真的。 因我只要出國都會去當地聽音樂會,歐洲尤其是,光那個演奏完的鼓掌,台灣同胞真的是很不吝惜的給演奏家鼓勵,難怪來過台灣的音樂家總是會ㄧ來再來。 相對地,歐洲的音樂會,掌聲都是剛剛好,不多也不少,當然熱情度就差很多,或許他們的標準很嚴格,但是鼓舞性真的差很多…) 以他蕭邦的那ㄧ張專輯曲目為主。 其實早在去年我們就聽過他這張專輯,當然,我對蕭邦演奏家的標準很高,因為我最最鍾愛蕭邦的昨品。 而薩洛對蕭邦的詮釋有種特殊的細膩,厚度稍顯不足,但是獨特的浪漫性也讓我義無反顧的想要去現場聽聽看。 Min一看到他出演的消息,二話不說,就買票了。

3/18/2010 Alexandre Tharaud Piano Recital
曲目: 巴赫 義大利協奏曲F大調,BWV971  蕭邦 十二首圓舞曲、對舞舞曲、廣板、第一號G小調敘事曲 三首馬厝卡舞曲 (第11號E小調,作品17之2、第13號A小調,作品17之4、第六號A小調,作品7之2)


薩洛的圓舞曲們詮釋細膩度完全不在話下,非常適合,但是演奏格局再大一些的曲目時,厚度的問題就會出現。 所以他的蕭邦第一號g小調敘事曲(Ballade in g minor, Op 23)所表現的故事而言,比較是法國言情式的小說,比起李希特史詩般的詮釋,故事轉折時而悲傷、時而柔美、時而激昂,厚度就稍顯不足。 但ㄧ樣,ㄧ定也有人較喜歡這種的詮釋。 另巴哈的義大利協奏曲,我跟Min都喜歡他第一樂章的表現,巴哈是個數學家,薩洛有這種表現已經讓我無比驚艷了,馬厝卡作品十七的第四曲的憂傷,讓我深深感懷許久…

總體而言,以ㄧ位這麼年輕的鋼琴家那麼快就能找到自己的定位與擅長,這是相當聰明的策略,但策略的成功與否還是在執行。 他的天賦與個性,對鋼琴的解讀,都是他今日成功的每ㄧ步。 當Min問我:”如果他明年又來了要不要再去聽?” 我有點遲疑。 並不是說他不好,只是浪漫有盡期,惟有厚度才能展現出可經歷時間的考驗及歷練的累積,而這才能真正持久。 就如同李希特是五大酒莊的Bordeaux,而薩洛應該是屬於Burgundy,深深期許他是充滿層次的Burgundy,因他已經展現年輕時的層次豐富,但是尚未陳年,還未接受時間的洗禮,所以現在決定明年是否要再去聽會不會太早? 不過確定的是,他續出的CD來將是檢視他是不是一支令人驚艷的burgundy最佳的方式,在此之前,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