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9日 星期一

俄國經典之夜~羅許德茲特溫斯基大師




這場是期待已久的音樂會由俄國大師集的指揮來詮釋經典的俄國作品,原曲目訂為拉赫曼尼諾夫的第二號鋼琴協奏曲及柴可夫斯基E小調第五號交響曲,這曲目簡直上上之選, 再加上指揮家及鋼琴家都是活躍於樂壇的著名人物, 當MIN發現此等好康時, 二話不說當場訂票, 還不忘吃好倒相報, 拉了姐姐及弟弟一起來個音樂的超級饗宴, 這場音樂會有點像是酷愛生魚片的饕客遇倒頂級黑鮪魚的感動,並請來三星主廚及來自日本頂級生魚片師父來掌廚那般了得,你能拒絕嗎?

結果呢? 訂了位,滿心期待再期待,坐在音樂廳,不經心瞄了一下節目單。天兒阿!!! 我的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拹奏曲呢??? 不見啦!不見啦!! 上半場的拉赫曼尼諾夫改成海頓F大調為小提琴、鋼琴、與弦樂的拹奏曲,及史尼特克第六號鋼琴、小提琴、與弦樂團大協奏曲。 那是啥阿?!!! 晴天霹靂!! 我的頂級黑鮪魚被換成了比目魚加小蝦蝦,生魚片大師旁邊跟了個切蝦子的小師父而餐廳明擺著的是它有更動菜單的權利,你當場欲哭無淚,求訴無門,日本頂級生魚片大師依舊,三星主廚仍在,怎麼辦?! 那那那… 人都到了餐廳了,頭都洗下去了,就勉強湊和一下啦!

上半場是的海頓與史尼特客. 我不是樂評家, 所以聳動的描述與譬喻就省了, 直接就說心得吧! 海頓是古典時期的音樂家, 整個作品不脱巴洛克的風格, 但整體格局似乎小一點 ,感覺就像是鋼琴 ,小提琴,與弦樂團之間的對話. 而史尼特客? 只能說我不是現代音樂的愛好者, 不是很清楚所謂的現代音樂跟亂彈之間的差別(我是業餘的音樂愛好者,所以喜愛現代音樂的別打我…)所以上半場就在精神強迫集中的情況之下結束了, 但唯一拉回我的注意的是維多利亞.波斯特妮可娃 Viktoria Postnikova的鋼琴, 她有力且充滿技巧的彈奏, 加上羅許德茲特溫斯基大師的完美指揮與配置, 將三種樂器之間的對話提升為重量相當,且各具特色的陳述與表達, 不會頭重腳輕, 三種部分的對等表現融合, 並唯一諧和的對話, 這種對等是在其他協奏曲表演中很少見的, 這也是我對二位大師的功力感到完全, 完全地佩服!

下半場是柴可夫斯基的作品。這首交響曲,四個樂章,絶無冷場,是我個人最喜歡的交響曲之一。 不知道是食材精進,還是三星主廚利害,還是兩者都有,下半場的演奏令人無比驚艷。 第一樂章的雄厚,無論是管樂或是弦樂的部分,都展現獨特的俄國樂句的方正結構與厚度,而樂手在第一時間也展現了其信心與投入,將聽眾帶領進充滿俄國史詩般的畫面; 第二樂章是我的最愛,弦樂與管樂的交相呼應,起承轉合,主題再現,娓娓道來; 第三樂章快樂、輕盈的,讓人心情不免起舞; 第四樂章主題再現,弦樂開始,將整首曲子做一交代,長笛、雙簧管、單黃管交相融合的演出完成一個完美的過水,接著弦樂重新回到主題,第一樂章的銅管再度喚起大家俄國的威武、嚴肅,高亢如煙火式的勝利完成高潮,在絢爛與高歌中結束。 正體而言,除了銅管有一小爆音外(我沒辦法不寫出來,因為實在挺明顯的…相信爆音樂手會在家痛苦一星期…),整體演出院超乎我的想像,10幾年前的北市交似乎已蛻變一水準上的樂團MIN說的對,其實近年來音樂家回國的多,水準每年都在進步中,上次聽NSO的演出就已經覺得不錯,這次的北市交更讓我驚訝不已,也為台灣的的音樂水準與環境感到更有信心。

結果是還是沒吃到頂級大師所經手的黑鮪魚大餐。 在經過這場音樂會後更對正統的俄國音樂家所詮釋的拉赫曼尼諾夫有無比想像(我曾經聽過波哥雷里奇的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只能說實在是太怪異了!如果拉赫曼尼諾夫聽到他的那樣詮釋成那樣大概會想哭吧?! 至少我聽完超想拆椅子砸鋼琴,或許是我沒慧根啦! 跟我不懂現代音樂一樣… 不過,實在沒辦法忍受自己的最愛被這樣糟蹋…)。 吃不到的最美,總是有機會的,突然對未來的有信心了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