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6日 星期五

夢想? OVERRATED吧?! 聊聊日劇零秒出手(Buzzer Beat)

我算是日劇迷。日劇一向短且節奏明快,簡潔有力,不會任意拖戲,所以對於看連續劇沒啥耐心的我而言(老實說,我好像對啥都沒很多耐心…),日劇一向是我的第一選擇,尤其是在劇情冗長、曲折蜿蜒的鄉土劇及韓劇充斥的時刻。 只是日劇未全然合乎胃口,例如強調熱血老師的主題(i.e. 極道先師、金八老師、東大特訓班等);或強調上班族的熱情(i.e.上班一姐、派遣女王等),就是屢見不鮮的題材。我是不太懂日本人,因為這種題材總是一再出現,在日本收視依舊不錯,向這種看前面5分鐘就知道全部的連續劇,我就敬謝不敏了。而強調有夢最美,朝夢想前進的戲劇也不少,理應我對此奮發向上的內容已免疫,但是加入青春戀愛的糾結內容,佐以俊男美女的卡司,嘿嘿,又是我的菜了

這次是零秒出手(Buzzer Beat)。卡司有山下智久、北川景子、相武紗季、伊藤英明等演出。 剛開始一聽劇情簡介,是屬追求夢想類型,興趣實在是缺缺,同事大力推薦此齣日戲,而我繼流星花園後還沒找到一齣可以陪我運動,度過漫漫時間的電視節目,所以就想說給它個機會,試試看囉! 

一看就黏住了。 劇情進行很快,讓人根本無暇去想是否好看、要不要繼續看?的同時,眼睛離不開電視,任由它一集一集的向下播而欲罷不能。 主角是屬善良但猶豫不決,每到重要關卡都會岀點誤差但是心懷理想的男生,山下智久一向是演出此類型角色的不二人選,嚴格來說,幾位主角演的算是普普,畢竟偶像演戲一向是外表的吸引大過表演的實力,所以也沒特別的失望。只是俊男美女總讓人耳目為之一新,情不自禁就會希望王子跟公主趕快在一起,而我又是屬於很融入戲劇的歐巴桑型觀眾,好惡一向分明,但是這齣日劇是我第一次找不到反派可以討厭的戲劇,這倒是很不一樣的經驗,共同追尋理想的情節雖然老套,但是看完總是熱血沸騰,青春真好!

不過,戲劇畢竟是戲劇,如果說看看就好,不免壓低了電視對人的影響力,但是就BUZZER BEAT而言,追求夢想是主軸,一再鼓勵勇敢追求,所以這是勵志片,但是以現實面而言,夢想好像太容易了,只要追求就一定會有成果嗎?但實際上呢? 我相信大家一踏出校門,一定是高舉追求理想的旗幟,但是在現實的摧殘下,到底又有幾個能夠實現夢想,一展所長?尤其是在金融海嘯時機步岀校門的新鮮人,先不要說一展所長,根本連立身之處沒有,夢想,似乎有點沉重了, definitely overated….

當然正面思考是最重要傳達的message,過度的現實面不免讓人懷疑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或許Buzzer Beat強調的是別忘記當初的熱情,每每都不免被主題曲喚起熱血的初衷,在男女主角奔跑與追求的同時,不禁讓人想起青春的過往與曾經懷抱的夢想,當然還有純純的愛阿…
看完後竟然有點想要看台灣職籃,雖然對運動比賽我一向沒啥大興趣, 呵呵…